close

U2223P28T3D3575979F326DT20120308181051.jpg  

《桃姐》描述的是母子情,沒有血緣關係、但是超越血緣關係的母子情。

 

 

 

桃姐跟Roger,打從一開始的關係就不對等,桃姐是僕人,而Roger是他從小寵到大的少爺,似乎Roger要什麼,桃姐就算嘴裡抱怨著也會給他,就像故事中的牛舌一樣,而這似乎也是他們之間的一種潛默契,我相信Roger心中一定也是知道的,無論是他多麼不經意說出的要求,桃姐都會幫他達成。

 

電影的一開始,Roger的少爺形象是非常顯而易見,桃姐熟練的為他準備飯菜,Roger幾乎沒看桃姐一眼地扒起飯,進行著稀鬆平常的對話,這對他們的生活來說是再自然也不過的某一天罷了。

從和兩名導演串通好「騙取」老闆的資金,和銀行老闆的對話,再到詢問養老院相關事項的地方,我們可以了解到Roger是非常精明幹練的,從他和別人的對話之中,甚至能讓人感受到一絲冰冷的味道。

 

 

 

隨著桃姐的生病,某些東西逐漸在改變。


 

 

桃姐說話總是有些急促,但我們很快會發現,她那些果斷的話語,都是建築在拒絕他人的幫助,尤其是在面對Roger的時候,「我要去療養院」「我有錢,我自己付」「真的,這裡很好」「不缺,我什麼都不缺」「不用了!你快去忙吧」感覺Roger尚未把話說完,她就已拒絕了所有可能給Roger帶來麻煩的事。那是因為打從心裡她覺得自己就只是個僕人,自己既然已失去當僕人的「功能」,理應不能給對方帶來任何困擾,但從這裡我們可以微妙的感覺到,桃姐與Roger之間,有看不見隔閡存在,即便相處了這麼多年,卻總是有些見外的感覺,桃姐對Roger的情感覺似乎有某些程度的矛盾,Roger是他一手帶大的,一定會有母子情感,但又無法跨越所謂的主僕關係。

 

 

桃姐雖生病,但她首先掛心的,居然是先打給Roger在國外的母親,說她已無法再繼續服侍Roger,對她來說,自己的順位排在老遠,Roger一家人才是她最關心的。

 

 

 

而Roger又是怎麼看待的?一開始Roger如桃姐所願將她送進療養院,雖然他有試著提出疑問:「妳真的想去療養院嗎?」 但我覺得他說的話、做的事,主要還是出自於理性與道義,讓人感覺不到真心與感性。

 

 201202091050510.jpg

 

 

 

 

他們之間的「平衡」真正遭到「破壞」,我認為是當旁人開始了那句:「妳乾兒子來看妳了。」總覺得一開始他們對這「關係」似乎有些憋扭。

 

 

 


整理舊物是一個非常重要的橋段,對桃姐來說,服侍Roger一家人就是他人生的全部,她所珍惜、不捨丟棄的事物,全都和這家子有關,而Roger正是其中之最,看到影片中那條,從前桃姐用來背著Roger的布,我的眼淚馬上就撲簌簌地掉個不停,而那時Roger看著桃姐的眼神真是非常溫柔,我覺得從此刻開始,Roger的眼神似乎有了轉變。


當Roger不再叫「桃姐」而是「乾媽」的時候,我覺得桃姐似乎不再顯得那樣卑微,那是桃姐與Roger站上平等的位置的開始,我喜歡這段時間他們的對話,時而調皮地揶揄對方,時而說說感情這類的事,一來一往的,就像真正的母子。

1202142224021487.jpg e6a183e5a790-09.jpg  

 

 

 

 

Roger的母親去探視桃姐,給她自己熬的燕窩、送她圍巾,感謝她從前的付出,這一刻似乎讓一切稍稍回到的原點,Roger母親的關心,彷彿是在提醒著桃姐的身份,讓我們看見桃姐收下主人的關愛時那惴惴不安的樣子。看著Roger與母親的互動,讓人好像稍稍能理解Roger的個性,有些壓抑,習慣默默點著頭但不回話,也許是因為童年時家教甚嚴,也或許是家人都在國外的緣故,所以讓他在家庭這一塊的情感較缺乏。

 

 

 

 

xin_2530309021007828260239.jpg  

桃姐悉心裝扮自己,參加Roger所參與製作的電影首映,
桃姐:「要是你爸看到(電影)一定會開心死的!」
Roger:「他不會,妳才會!」
僅僅只是兩句對話,卻讓我非常感動,雖然沒有血緣關係,但世界上最支持Roger的人,絕對是桃姐了。

 

 

Roger:「我覺得,上天有一台超級強勁的電腦,安排全世界幾十億人的命運。」

他說他與桃姐都走運,在自己身體不適的時候,對方剛好都有能力照顧自己。

看到這裡,覺得Roger非但沒抱怨照顧桃姐是件苦差事(還是個連自己生活都照顧不了的人),反而暗自慶幸自己有餘力且時機剛好能照顧桃姐,認為這是幸運的事,讓人覺得這樣的情感實在令人動容,其實即便是親人,對這樣的事感到麻煩厭惡的人也是大有人在。

 

 

 

 

除了兩人之間的情感,這部電影也讓我們看見療養院裡形形色色的人物與百態(比方裝腔作勢的義舉)

還有,在這裡,隨時隨地都會有人「離去」。

 

001372d8a0ca109d62f20f.jpg

和其他人比起來,桃姐顯得幸福很多,因為他有「乾兒子」的陪伴,但這樣的她,看著其他人的處境,是否更顯得五味雜成?

擁有幸福,就會更害怕失去

 

 

 

 

桃姐看著Roger長大,而Roger看著桃姐逐漸凋零老去

 

Img336965400.jpg  

 

 

 

 

 

 

 

終於桃姐的生命也將走向盡頭

Roger依舊是那附理性且有條理的樣子,但我卻覺得在醫院場景中的幾幕,Roger看似有些焦慮、孤獨,我不很確定,但是真的那麼感受到了

他細心為桃姐穿好襪子的畫面,又再一次讓我痛哭......

然而那樣貼心溫柔的舉動之後,還是得面對現實,在和醫師講起自己工作期間如果桃姐走了的後續動作,我們彷彿又看到故事開頭的Roger,冰冷,一切公事公辦。

 

 

在喪禮上,桃姐的角色依舊是家族中的僕人,這點絕對不會改變。

但在堅叔踏入葬禮的那一幕開始,Roger和桃姐之間,又多了那麼一層母子關係。 

 

 

--------------------

 

很久沒看像《桃姐》這樣「簡單」的電影了,這部電影,就像白開水一樣乾淨透明,完全沒有雜質。
看完《桃姐》後,有股溫暖的感覺在胸口蠢蠢欲動,我想感動之所以會這樣久久無法散去,大概是因為電影裡頭的「愛」實在太真太純了。


桃姐和Roger的人生,就好像她等待他的出生,而他陪著她走到生命的盡頭,相處了太久太久,伴隨著生活中種種繁瑣的雜事,人與人之間情感的昇華,已經無須用言語訴說了。

這部片的英文名稱是A Simple Life,這的確就是桃姐的一生,很簡單,只有一心一意為了Roger一家而生活著。


這部片無論是步調、音樂、演員的演技,我覺得都非常細緻,不過也因此讓我很困惑,就是因為這部片的情感太過細膩,我覺得很難用文字去表達,那演員要怎麼從手中的劇本去揣摩角色呢?

能把簡單的故事拍得動人,這部電影真的非常不簡單!

能將如此內斂的角色演得這麼好,演員的表現也真的是讓人無話可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ryta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