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派樂地好讚!!!

台北當代藝術館 / 派樂地
展期:2009/8/22 ~ 2009/10/25  
 

  

策展緣由:

「派樂地」(parody)的原始語意,指涉一種特殊的藝術模擬手法,諸如從詩歌、戲劇、美術、音樂等原有所本之處,歪改出另一套具有諧仿、詼諧、諷刺、搞笑、滑稽、甚至惡搞意味的異類創作。 

「派樂地」的戲法源自人類天性,是人類集體自我治療、自我安慰、以及自我反省的一帖良藥;也因此,「派樂地」型的藝術創作,是全球化時代最便於人類交流分享、相互參照的文化內容。當今世界,具有派樂地精神的藝術創造者不勝枚舉,本展覽試圖從眾多的亞洲藝術家中做一個選樣,除了兼顧文化的多元性及地區代表性,更重要的是,探討日常生活中無所不在的一種「派樂地」精神。

        「派樂地」的藝術創作,不同於單純「發洩性的惡搞」,而是試圖在看似輕鬆、簡單容易(Simple)的玩笑中注入複雜、多層的深意,是蓄意地借助模仿、扮裝、拼貼、滑稽等手段,戲謔地描述一種現象、或暗諷某種對象。「派樂地」風的作品,技術面看似簡單容易,其實內涵微妙、豐富、高超到了一種藝術的化境。簡言之,派樂地是創意的惡搞、高段的無厘頭、刻意的白爛、有意義的瞎!

 「派樂地」展覽邀集的十九組藝術家,包括:來自俄羅斯的藍鼻子群體(The Blue Noses Group)、修正版(Revision)、提敏寇與米茲芮荃卡(Tyminko & Mitrichenka);來自印尼的蘇瓦吉(Agus Suwage)、多諾(Heri Dono)、米斯尼亞迪(I Nyoman Masriadi);日本藝術家西尾康之(Nishio Yasuyuki)、児嶋サコ(Sako Kojima)、松井若菜(Ernie Matsui);來自中國的藝術家王慶松、楊納;來自新加坡的黃漢明(Ming Wong);以及台灣藝術家朱駿騰、吳柏樑、陳擎耀、葉怡利、廖堉安、謝牧岐、R.B.T等。

 

 

-----

台北當代藝術館的展,有時間我幾乎都會去看,可以說,他是所有藝術館中我最喜歡的,無論是氛圍還是展覽的內容,都是最貼近、也最能引起我共鳴的!

前陣子去看了派樂地,我真的非常喜歡!

看了展覽,每個人都會有不同的解讀,因為這真的是很主觀的!

或許這些作品的作者有他們的創作理念,但是和我們的自身體驗相互碰撞之後,可能又會產生很不一樣的火花~~

※打算日後要去看展覽的人可以不要看,怕會壞了你看展的新鮮感XD

  

01

 

左邊的是門票!是不是很棒!! (每次當代的門票我都當成寶來收藏),右邊的是導覽手冊

 

02

 

藍鼻子藝術團體 (The Blue Noses Group) /俄國/ 赤裸的真相 

每天翻開報紙,不外乎政治、八卦,藍鼻子以滑稽嘲弄的手法,藉由這些讓人噴飯的圖,來批判政治和大眾媒體的誇大。

 

 03

修正版 Revision /俄國藝術團體 / 你的最愛系列

惡搞經典藝術家的自畫像XD

取材自古典但配上現代科技,給人一種野蠻和文明的衝突

 

04

陳擎耀 /台灣/ 張飛戰岳飛‧泡泡滿天飛(重製版)

哈哈XDDD這超北!很無厘頭

現場還有拍貼機,讓你也可跟戰隊合照,然後將檔案傳Mail到自己信箱裡。↓

05

 

每次當代都會有互動式的東西可玩,害我很後悔這次沒找人一起去......你知道一個人拍貼有多麼空虛嗎!!!!!!!!!!!!!!!!

06

 

看吧!!!連阿督仔都知道要兩個一起來看展!!! ><。

 

07

 葉怡利 /台灣 /獵殺昨日一片藍
用來"發洩"的作品 ,聽說原本在展間裡可以讓人盡情的拿水果模型砸向似乎很欠揍的靶子,但我去的那天沒有看到...

影片裡面的那隻兔子男真的讓人超想打他!!!

昨日的憂鬱啊~~~我也好想將你們獵殺,別再纏著我!

 

08

 

廖堉安 /台灣

透過人扮成動物,或是動物扮成人類,如此這般的層層偽裝,讓人和動物間產生了模糊的界線。

我們是否按照自己的意願過生活,或是只是達成這個社會對我們的期待?

這是我很喜歡的作品之ㄧ。

09

 

朱俊騰/台灣/ Music

現在的綜藝節目常會請來歪國人,戴著耳機,請他們哼出所聽到的中文歌曲,結果往往引人發噱。
這女孩哼出的英文歌曲同樣也是荒腔走板,藉由這樣的方式,來表達語言落差所帶給人的挫敗感。

10

 
松井若菜 /日本/ 從森林來

不能惡搞別人,乾脆就惡搞自己!用盡力氣的醜化自己!

我很喜歡的作品之ㄧ! 作品非常吸引人!不愧是村上隆主辦的「藝祭」的金獎得主,重點是她只有25歲。

 

11

 

Sako Kojima /日本 /我可以孤獨2

我很喜歡的作品之ㄧ,是個讓人看了會很印象深刻的作品。

眼神溫馴的小綿羊,以不尋常的姿態回頭舔自己紅腫的屁眼,美麗和可笑集結於一身,將自我診療和自我迷戀混為一體。

 

12

 

楊納 /中國/甜蜜水塘

女孩有著大而無神的眼神,身上佈滿了珠寶和首飾,但美麗的身體卻像病人般瘦弱。

這正是膚淺美的象徵,也是藝術家對於消費文化的反思。

這個作品的概念,是所有作品中我最喜歡也最有同感的!

 

13

 

黃漢明/新加坡/華樣年花

光看到這作品的名稱就讓我噴飯了XD  很明顯的是在歪改王先生的《花樣年華》

片中邀請一名外國女子一人分飾兩角,說著不流利的廣東話,同時配上簡體字、英文等字幕

透過錯置的電影角色,詼諧地再現多元文化融合的社會現狀。

 

14

 

朱俊騰/台灣/大奶特攻隊  ↑  ↓

15

  

打開電視,裡面盡是誇張、充滿戲劇張力的東西,我們是否已經習慣這些一則比一則誇張的新聞呢?

大眾媒體為了要餵飽胃口越來越大的觀眾,也必須端出更加重口味的東西!

《大奶特攻隊》是一個販賣奶粉的廣告,有青椒、茄子、胡蘿蔔三種口味......這支看似荒謬又俗氣的廣告,就是在反諷日漸歪曲的商業社會!

 

16

  

阿顧思‧蘇瓦吉/印尼/潔夫‧昆斯 國王與皇后

我不想死但我想戴皇冠XD

結合了骷髏頭、米老鼠、皇冠,三種大眾熟悉符號,用來嘲弄媚俗的藝術風格

 

17

 

阿顧思真的很愛骷髏!

 

18

  

赫瑞‧多諾 Heri Dono/ 印尼/ 偽發展原型

在位者擴張個人的權利,不斷的引發戰爭,不就像是暴龍般殘虐嗎?

 

19

 

埃‧尼歐曼‧米斯尼亞迪/印尼/必須靠作弊贏得勝利

看到作品名稱我都笑了,作者名字太長打到我都要哭了......

 

20

 

埃‧尼歐曼‧米斯尼亞迪/印尼/抱歉英雄,我忘了

超經典的一張!

蝙蝠俠:我真的不懂,為什麼我救了那個人之後他沒有跟我說謝謝!!!

 

21

   

吳柏樑/台灣/卓別林

只要感應到有人走過來就會動不停的卓別林,有點吵 哈哈XD

卓別林真是很經典的大師!!!

 

22

 

 

 

沒辦法打很多,還有很多很棒的作品!看完有滿滿的靈感

到10.25號就結束了喔!記得要去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ryta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