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337269985_1.jpg      

 

名稱:吉貓出租 // 盛女出租貓 (Rent-a-Cat)
導演:荻上直子 Naoko Ogigami 
主演:巿川實日子, 草村禮子, 田中圭
片長:1小時50分
國別: 日本Japan
片長: 110min

2012柏林影展面面觀
2012烏甸尼遠東電影節

《海鷗食堂》令荻上直子成為日本療傷系電影紅人,陌生人相遇在她的鏡頭中,活在當下,亦夾雜回憶,平凡景致中有情味有態度。她深明愛貓族的天賦與命運,三十出頭獨居「恨嫁」的Sayoko說自己買賣股票、通靈、搞音樂創作,卻穿得像個吉卜賽女郎從事出租貓這1000円交易的副業;她與怪客人相處,摸索心中小洞的道理。荻上愛將市川實日子的悠然神態與貓咪細膩交流,混血面孔更自恃地帶出雜種貓三等貨色一等靈魂的平等生命訊息:這極可能會是你看過最傳神的一部貓貓族電影。

「吉貓出租!有沒有哪個寂寞的人要租隻貓咪呢?」錯過婚期的單身女子,與滿屋子的調皮貓兒們相依為命。貓兒們雖然總會主動貼上她的腳踝摩擦,人們卻鮮少出現在她生活周遭,唯有怪鄰居始終不厭其煩向她搭話。每日漫步在河畔叫賣,只要顧客出聲招呼,她就抱著相中的貓咪一同走進你心中空隙,以貓言貓語填補孤寂。貓咪、邂逅與人情,三方交織出一則暖人心肺的現代療癒系詩篇。

自成名作《海鷗食堂》以來,導演荻上直子始終將目光放在人心之間似遠實近的微妙距離。本作中依然秉持她一慣的恬淡作風,添入俏皮貓咪百態作為人們彼此相遇又別離的引子,在風鈴搖曳、孩童嬉戲、貓咪伸懶腰的夏日風情中,鏡頭下關注的仍舊是現代都會一隅的冷暖人間群像。

 

 

 

   

荻上直子的作品一向清新恬淡,所以常會被人歸類在療傷系電影。有時所謂的「療癒片」會讓我感覺好像不那麼真實、有點距離感,可能就只有在電影播放的過程中會覺得心情很好、很舒暢,但過沒多久反而會更深刻意識到我要面對的,其實是真實到不能再真實的現實,我想也許是那種療癒片有太多刻意造作的成份在裡頭,所以就不是那麼純粹了。

在荻上直子的電影裡你可以清楚感覺到他想告訴你什麼,而且不會加太多調味料,他的作品自然到你會很訝異這樣的內容要怎麼變成一部電影?

簡單卻毫不無聊、平淡卻耐人尋味,你好像能在故事的角色裡找到一點點自己的影子,沒有高潮迭起的劇情但也不會有任何累贅多餘的橋段 

而且詭異的笑點總是來得措手不及 ,有時候一個空白一次停頓都會讓你想笑出來。

 

 

 sub_large.jpg

來說說《吉貓出租》吧!

看到荻上直子+貓這組合,我有什麼理由不看的呢?根本就是不加思索嘛!!!!

我喜歡一切讓我盲目而且很少讓我失望的事物:)

 

 

先看看預告片吧

 

 

(已過適婚年齡的)單身女子、內心寂寞的人們、貓

這部電影大概就是圍繞在這三個元素吧!

一條明確的主線,看似從相同出發點延伸出去的3個小故事,點到為止,卻又讓人極有親切感,好像自己很可能會成為這部電影的(隱藏版)第4個故事主角,特別是,如果你同時符合愛貓又時常感到空虛寂寞覺得冷的人(那不就是在說我嗎)我想你會更有感覺。

當然,如果你因為不喜歡貓就錯過這部電影,那我覺得實在很可惜,我相信貓只是在電影中的一個媒介,如果你接納了一樣宣稱能治療你的事物,那其實不就間接承認自己有傷痛。

 

 

女主角Sayoko似乎有吸引貓的特殊體質,從小到大她身邊總是有貓圍繞著(我那時真的忍不住在電影院說:好好喔~~~)

不過就像她說的,有貓想接近是件好事,但「只有」貓想接近就不是件好事了XD

main_large1-600x337.jpg  

rent_a_cat_press (1).jpg  

 

 

↓正和貓討論糧食的Sayoko

Rent-a-Cat-gall1.jpg  

 

 

深信"把願望寫下來貼在牆上它就會實現"

「今年一定要嫁出去」「標準不要太高」「去夏威夷」

但是看到後來我們會發現她好像沒有為自己所謂的「願望」付出太多努力,還是經常在奶奶的牌位前供奉奇怪的東西, 依舊時不時推著貓咪們出外租售,愜意的吃著流水麵,被怪鄰居揶揄取笑卻又不知如何反擊,做一些意想不到而且令人噴飯的「副業」

我猜她很樂在其中她這樣有點豐富的單調生活

有時候我們會想做些什麼,可能出自於「別人都這樣」「這樣似乎會更好」但身體卻會誠實的在每一天太陽升起後又做著一樣的事

去掉那些過多的社會期待與約定俗成的價值觀,還有多少事情是我們真正想做的?我想真正能誠實面對自己的人實在太少

我很喜歡女主角有點怪異又依然故我的個性,或許是因為她身邊只有貓陪伴吧,不需要過多的偽裝,以至於她的個性是如此真實又自然

 

 

 

 rentacat (1).jpg  

「Ren~ta~~~~~Neko Neko! 」

每次Sayoko穿得像阿桑拖著裝滿貓的推車,就會一邊拿著大聲公喊著這句

音調之可愛實在難以形容,這句一出來全場都笑了,(不知道是不是我的錯覺,但我覺得女主角的手機鈴聲聽起來好像也是這句耶XD)

 

 

 

 

 

 

 

女主角在這部電影裡有三個顧客,她在每次要把貓租出去時都會先去對方的家中「勘查」看環境適不適合養貓,但我相信她真正想評估的,是這個人的內心寂不寂寞

 

01_large.jpg  

第一段是獨居的老奶奶在失去愛貓後還想養隻貓作伴

只是擔心也許自己很快就會不久於人世所以不敢養,租了一隻貓不但在自己最後的日子裡有個伴,也不用掛心這隻貓未來的生活。

人真的很難想做什麼就去做,連後續、會牽扯的人也要考慮進去,想著對這個負責對那個負責的,然後就會因此放棄很多事(夢想)。所以說出租貓咪真是一個功德無量的行業(結論),老奶奶無牽無掛的離開人世真是太好了!

 

 

24660-Rent-a-Cat-Rentaneko-Japanese-movie-directed-by-Naoko-Ogigami-Japan-Cuts-2012-Jtor.jpg  

第二段是一個被寶貝女兒嫌棄身上有老人味的中年大叔

Sayoko為大叔挑了一隻喜愛臭味的小貓,原本打算在返鄉和家人團聚的時候就把貓歸還給女主角,但因為日久生情,所以大叔苦苦哀求Sayokod可以讓他正式養這隻貓(還叫Sayoko岳母大人XDDDD)慎重的態度讓人覺得日後他一定會好好對待小貓~

有時候我們執著於一件事(物),一旦失利就覺得自己快要活不下去了...... 

也許一個人的垃圾是另一個人的寶藏吧!總會有人需要我們而且他喜歡的就是原本的我們

 

 

rent-a-cat-still05(1).jpg    

第三段是一名女性上班族,日復一日困在小小的租車工作室等待客人上門,像機器人般唸著乏味的台詞,習慣幫所見的事物貼上標籤判斷等級,並把自己放在C級的範疇裡。

沒想到一日裡闖來一個滿身是汗的奇怪女子(當然就是Sayoko) 她被租車就能抽夏威夷之行的廣告吸引過來,而且還說她要用A級車的價錢租下C級車,這個舉動似乎是打破租車女的生活規律

當租車女帶著疑問離開她的座位,坐在Sayoko旁邊聽她說話的時候,我覺得她也即將離開了她一成不變的生活而且漸漸打開心房,或許她一直都在等待這樣一個可以讓她說心事人吧

最後她租了一隻貓,想填補她寂寞的心,直到遇見一個願意陪伴她的人

後來的結局有點戲劇化,女上班族雖沒還遇上自己的Mr. right,但租了自己公司的車,結果意外抽中夏威夷之行(Sayoko哭哭XD)相信她可以好好的放一個假,看看更多美好的事物~

 

 

 

 

田中圭演的這個男孩我忘記叫什麼了=口=  這裡帶出Sayoko學生時期的回憶

rent-a-cat-still06.jpg  

原來Sayoko從以前就不擅與人接觸,所以老是躺在保健室裡,會記得她的也只有同樣有點缺陷的孩子

 

 

 

 

我覺得這部電影有三個顧客但有4段故事,第4段就是女主角本身

在女主角看似悠哉的生活和看起來一附無所謂的態度背後,她其實心裡也是寂寞的

只是在每出租一隻貓填補別人心中的空洞、聽別人的故事、為別人的生命增添一些小小的改變,我們好像就會忽略了女主角

在女主角的心境部分幾乎都是不著痕跡地表現,奶奶曾是她的全部,喜愛貓、會和貓對話的習慣都是來自於她的奶奶,她也時而流露出對奶奶的思念與崇拜

不知道她趕快嫁出去是不是也只是因為寂寞太久,只是希望有個人陪伴並不是真的想結婚,所以才會成天嚷嚷但也沒在動作

人果然都是不甘寂寞的

所以女主角才會吸引這麼多貓靠近吧 因為貓會接近寂寞的人

1352622112-3234152454_n (1).jpg

 

其實我認為,沒有任何心裡的空洞是可以用貓填補的,即使有,也只是暫時,人們還是得對症下藥才行

既然是暫時的,那麼出租貓這件事就變得相當合理近人情

當你不再需要的時候,你可以決定什麼時候歸還這些貓,你也不必附高額的費用,沒有任何負擔

女主角既不會因為出租貓致富,我也不懂為什麼大熱天的她還堅持要出外出租貓,好像她覺得有人寂寞都是她的責任似的

我實在很喜歡這樣善良樂觀的女主角

 

  

 

 

還有電影裡,每一段Sayoko的"副業"實在都有夠令人噴飯的好笑

如果之後在台灣有上映或DVD可以親自感受一下荻上直子式的無厘頭

 

 

↓以及讓人難以忽略的嘴超毒的鄰居XDDDDDD

rent-a-cat-still07(1).jpg  

這是精神傷害吧XDDD

 

 

 

總而言之這是一部看了覺得心頭暖暖的電影

也讓人佩服到底要怎麼讓貓演戲?你也知道貓很不受控啊.要讓他們乖乖演戲已經很難了......還要在對的地方喵一下 在關鍵處要路過一下   真的是很了不起~

我給這部片滿滿的五顆星啊!!! 

 

 

----

 

今年我的金馬影展很快就結束了,一方面是因為經濟拮据,另一方面是這次的片讓我有興趣的實在不多。並不是說這次參展的片不好,只是因為我沒有去聽選片指南所以可能對這些電影的了解不夠,也許錯過了很多好片也說不定。

這次我既沒有做足功課也沒有優柔寡斷,完全就是看到某個名字就任性地使用"就你了啊"選片模式XD

會看《安娜‧卡列尼娜》是因為綺拉奈特莉,會看《吉貓出租》是因為導演荻上直子

偶爾偏執的喜歡某樣事物我堅信這是幸福的!

 

----

 

PLUS

英文版的介紹

http://www.woolamaloo.org.uk/?p=357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ryta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