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010589687  

 

《SOS之猿》,非常伊坂的一本書!


伊坂很喜歡探討因果關係,不過也許不是每次都是這麼明顯,這次倒是開宗明義的跟我們探討所謂的蝴蝶效應,並善用這樣的關係拯救人。

如果《一首punk歌救地球》是用歌曲來拯救世界,這本書就是靠說故事來拯救人了。

 

這本書是跟漫畫家五十嵐大家合作的企劃,所以採用了「驅魔師」、「猴子」、「孫悟空」的架構去完成,伊坂非但沒被這樣的設定框住,在他的故事底下好像一切都很合情合理,有時候看一看會突然意識到,等等!!啊剛才不是在講驅魔師嗎? 能這樣不著痕跡的把不同屬性的題材寫得順暢,伊坂真的很厲害!

 

伊坂擅長用不同支線來描述故事而且不打結,而這本書的「主線」並沒有很明顯,又或者說,劇情每向前推進一點,故事的重心又不太一樣了。

伊坂的作品涵蓋的範圍之龐大而且充滿哲理,讓人搞不清楚他到底涉獵了多少知識(腦袋到底裝了多少東西啊他!!!!!)

 

這本書有點超現實,虛實交錯的部分讓人感受到伊坂那豐富的想像力

我很討厭掉書袋的文章,但是很奇怪的是,伊坂總是可以把很多東西放在作品裡卻又不顯得賣弄,好像有一種 喔 我只是剛好知道這件事所以順便跟你說,或是把一些明明就很奇怪的東西講得很稀鬆平常。

 

之前一直不是很明白伊坂的書真正吸引我的原因,直到看完這本我才發現伊坂的迷人之處大概就是讓人覺得非常我行我素吧XD

就像今天他跟你天花亂墜的東扯西扯,你完全搞不清楚他的重點在哪,但又會覺得如果不繼續聽下去是自己的損失,伊坂的文字就是有這種魔力,可以心甘情願的被他操弄XD

這本書是伊坂的「自己心目中的理想型」,我覺得任何創作者在嘗試過各種風格的作品之後,會慢慢找回自己最想完成的那部分(即使並不能讓自己的粉絲滿意)

我覺得伊坂想跟讀者說很多話,雖然有小小的覺得塞了太多東西在裡頭,但我覺得慢慢去消化之後,會理解他的想法、觀點和他所關注的議題

是本後勁滿強的書,即使闔上了書,他留給讀者的空間還是很大。



我個人是滿喜歡的,但如果是第一次接觸伊坂的書的人,應該可以從別本開始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ryta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